番外篇都快追上本傳的長啦!果如三蘇言~花爺一開就管不了(?)了~>W<
  
  =============================
  
  十七、天馬行空
  我確定在自覺性的假寐前,應該是我拉過睡袋將小花蓋起,不過,當我在不知何時入睡的睡夢中感受到像有什麼風吹草動而霍然驚醒時,在一片漆黑裡,是由柔軟的手臂環住我。
  「小……」
  我才想問,就被那隻手按住口,然後,我聽到像有什麼「悉簌」的聲音在石室內游動。
  那種感覺曾經有過,像是……對,是蛇類!
  我有點恐懼,只是被護得緊,暫時還不至於發抖,然後,在暗中,我感覺小花半圈著我,一手摸索著照明物,很快地,他輕輕扭亮一點光源。
  我們立刻看見,自石室不知哪個方向的來洞,有條大蛇正慢慢游動。這條蛇說大,倒也沒可能跟我在西王母那裡見過的蛇母那麼大,甚至也沒有公蛇大,但至少有熱帶雨林區會有的蟒蛇大小,起碼也五公尺左右。牠乍見我們這裡的光源,似乎有點停滯,但很快地,避過光源圈,往我們進入的來時洞方向游去。
  從那條蛇鼓脹的肚皮看來,牠會那麼平順游動而不來攻擊我們,估計是牠才剛吃過東西,可能要回到休息用的洞穴、或是要找熱源協助自己體內血液流動以幫助消化,幸好如此,不然以我們的體型,有可能是考慮「滅口」的對象。蟒蛇除獵物的獸毛外都能消化,而飽食後可數月不食,從牠的體型來看,我們估計安全了。卻不知道牠吃了什麼,這裡像是岩洞,能有什麼吃的?而且──
  這裡是高原啊!為什麼還有蛇?這裡的環境存在很多問題吧?
  看著蛇往暗處完全消失,又安靜好一會兒,終於,小花判斷可以後,將燈完全擰亮。然後,我難得聽到很輕,但像有著思慮的聲音:「蛇藥帶的不夠,有點麻煩。這傢伙也變大了,保不定能被藥隔得過。看那長度,也該是時候滅了牠好安全些。」
  我這才覺得呼吸可起,不由得問:「那真的是蛇?」
  聲音壓得低,氣幾乎吐在耳邊,我都不曉得小花為什麼還能冷靜。
  「不然,你覺得那是什麼?牽山用的長繩嗎?」
  小花很有趣的回應。
  我大概又「合不攏嘴」了,因為小花很貼心地替我(感覺我又變智障!)將下巴抬回去;在嚥到一口冷空氣時,我忍不住問:「我當然看出那是蛇,但,這裡是高原,為什麼有蛇?西藏有蛇嗎?」
  「有。」小花很平靜地說:「地質學家分析過,這裡原先曾是大海,但現在卻成為『世界屋脊』聚集的高原高山區。那是因為板塊運動,所以這一帶多有火山、地熱,西藏的溫泉區也是如此形成的。既然有溫泉,氣候就夠讓蛇蟲類生活。這裡有名的溫泉點都有蛇出沒。而這道山腹深處確實也有溫泉水道,所以有蛇。」
  「嗯,也是。」
  學建築物必定會學到地質地形概念,世界著名的地震帶我也是背過的,想了想:「也對,著名的喜馬拉雅造山運動才形成這些高原。」
  「是啊。」小花笑笑:「日月山應該也是這麼形成才對。」
  這不是之前看過的傳說嗎?
  小花悠悠吐出的聲音有種柔和感,以致我雖然覺得被半摟住有點不自在,但是卻近乎催眠似的沒有動。
  「日月寶鏡,據說是文成公主出嫁的嫁妝,而且它的功能特異,可以映出長安城的景象。傳說雖然有不少版本,但大致上,都是說,在文成公主到了赤嶺時,因為思鄉取鏡,在看到長安之景時感傷,但又決心要貫徹通婚的意念,所以摔碎寶鏡,它就化成了日月山。」
  這些民間故事我昨天才複習過,相當清楚,便點點頭,問:「那又如何?」
  小花笑笑,說:「但問題是,現代地質學告訴我們,靠著板塊活動的地殼變動,才可能造出山來,絕不會是摔了鏡子就成山。所以,為什麼還會有『寶鏡』的傳說?」
  我想了想:「民間傳說附會總很多,很正常吧?戲曲裡多的是。而且,那鏡子不早沒了?」
  「那麼,四川四姑娘上所面對的一處山景,也叫『日月寶鏡』,傳說是其祖母山給她的嫁妝,不止照面,還可以照妖。」小花慢慢地說。
  這一提,我倒想起,當初在四川時,小花有時沒事怔怔看山的模樣,原來不是神遊,而是在研究嗎?
  四川跟青康藏相當接近,有相類似的傳說也無可厚非,但能完全傳到相同名稱一樣,按照學者的分析,一般多會是……
  在耳後有溫度啄上時,我有點驚到:「等等,剛才都還有蛇爬過,你專心點成不成?」
  「嗯,我很專心,是你不專心才會想得久,耽擱睡覺時間,所以我現在只是『善用時間』而已。」
  在耳後輕起的吐息害我渾身發麻時還安之若素地說出這些話,差點沒讓我氣絕。就算是隱蔽空間,我也擔心還有其他生物啊!在多少努力地想掙開那雙柔軟到騙人的有力手指時,我突然想通:「如果兩地都有日月寶鏡這傳說,而且都強調它的『照映』功能,那會不會實際上真有這種東西?而它所具有的能力在傳說中隱沒?」
  這樣一開口,小花才笑笑地放輕力道,然後聽到他說:「確實,這是個考慮點。這樣說來,那究竟是什麼樣的『寶鏡』?唐太宗選派文成公主去和親,覺得對她不好意思,因此賞給她許多嫁妝,傳說『日月寶鏡』,也是太宗所賜──有些說是唐太宗鑄造,但大部分的版本,只說那是唐太宗所賜。問題來了,唐太宗,這位主打下唐朝江山的真正開國皇帝,有一半胡人血統,打遍當時各地群雄的帝王,他會賜給為了一國和平,而遠赴塞外的優秀宗室女什麼樣的寶物?」
  我一邊佩服小花的記憶力真不錯,一邊又開始思考:「能夠『映出』當時的長安城景,那聽來有點像現在衛星電視實況轉播的感覺吧?不過,那個年代的科技,怎麼可能?」
  才一說出口,我就立刻又推翻自己想法。
  也許在幾年前,我真會覺得這類想法是看某個著名作家的科幻小說看多了!但是幾次上山下海的倒斗經驗,深深告訴我,古人的智慧絕不能小看!汪藏海那海底墓怎麼來的?天宮裡悶油瓶進過的青銅門怎麼建的?西王母如何馴養了人面鳥跟雞冠蛇到蛇母?還有那些大量的玉俑血屍,古人既然可以用來守墓,那表示至少他們有把握住操控的方法──單那個星空羅盤一傾斜就可以引動千具血屍的關鍵設計就能窺見鱗爪──可我們當初在地底是險死還生的!就算沒遠到戰國以前,近在民國後的「張家樓」也特異到不行,這些都是我親眼目睹的。
  相較下,現在小花提出的「日月寶鏡」,已經是相當溫和的傳說。
  忽然,我記起更重要的事:
  「你來這裡,難道是想找寶鏡?」
  「能有自然挺實用的,不過地理位置不對。」
  小花笑笑的聲音在頰旁輕摩:「傳說很清楚的說明,那寶鏡砸在赤嶺,也就是青海入口,離這有千里之遠。走這裡的路往拉薩,都得耗上幾天了。」
  確實,昨天看的資料如此,那為什麼突然提起呢?嗯,等等,說到青海,似乎才決定什麼跟青海有關的事?
  我正搜尋記憶,又聽到小花說:「我倒沒想到這條蛇已經長這麼大,爬蟲類果然長得快。」
  我原只半分神地聽他感言,聽到後來覺得不對:「怎麼聽來你見過牠?」
  「五年裡,連這次算見過三次了。最早看時還沒兩公尺,而且算細。」小花居然計算起來,我更呆了,再一想,之前還沒能問的事幾乎一股腦都湧出來:「你的意思是說,你來這裡是因為你早知道有這條山道,而且也很熟?」
  「很熟倒沒有,這片群山間的天然岩洞太複雜了,我只有前輩留下的部分路線圖跟幾年來自己踏勘的地方,夠走回拉薩。」
  小花淡淡地說著:「身為知道山道的人,就必須維護這裡的清靜安全。爬蟲類長到太長十公尺還是得消滅,就像澳洲管理鱷魚的方式。這條蛇算滿能活的。高原區即使有溫泉帶,能長這麼長的還是不多。畢竟,這裡別的不多,禿鷹最多。」
  聽起來,蛇可以不用擔心,可是小花說那「管理維護」是什麼意思?而且他說的「前輩」又指誰?什麼樣的人會將這片山道紀錄下來?再說,這片山道雖然部分像人工,但我確定更多的是天然形成,又是誰有閒情逸致來紀錄?
  等我終於想通這些話可能都是閒聊時,已經搞不明白談這些幹嘛。
  接著,我聽小花問:「現在的時間是凌晨四點多。還想睡嗎?」
  昨晚跑上來後不久就睡,算算被蛇驚醒前也有到六個小時左右,也該睡夠了──而且我可不想在有蛇經過的地方睡。老實說,倒過斗後,我頭痛的就是看到蛇跟頭髮!那條看來比較像蟒類的蛇固然沒有毒性,但是超過人類身高的長軀還是令人不安。
  想著,我搖搖頭,小花便放開手站起來,開始收東西。
  我還有點事想問,但是小花顯然沒空回答,只好先等著,看見他從他那個背包裡取出東西,是片羊皮紙,看了陣後,折好,遞給我:「保管好。」
  我莫名其妙的接過來,本想看看,但似乎也還用不上,就先聽從地收起。
  重新揹起背包,這回還被挽起手,我在跟著小花往一處複道走入時,滿肚子疑惑。
  雖說為了避犬,但會挑到這裡行走,又告訴我那些事,應該是要說什麼吧?
  該問嗎?

========================
  
   MI月的主旨將現~>/o/<
   
  十八、天從人願
  走了陣子,感覺似乎沒什麼事,我想趁機將目前的事問個清楚,尤其想問小花跟南八間似乎很複雜的結怨。只是我個人覺得,不好直接問。畢竟那牽扯著同樣有外親的霍家、師徒關係的二爺,小花不太主動談。
  想著要繞圈子慢慢兜入主題,於是我開口:
  「那條蛇你會再回來處理?」
  「嗯,等牠長到六公尺時。」小花很自然地回答:「再大點,就難動手了。」
  「因為這裡是有溫泉的地方,牠才得到熱量而長那麼大?」我又問:「你怎麼知道有呢?」
  「剛給你的紙上有紀錄,大概還在這裡下方兩層樓的深度。是一道間歇泉沿流。水有攝氏四十度左右,如果你想洗也可以。不過得繞另條路才能下去。」
  「不用了!誰會無聊到在這裡洗溫泉?暗得看不見啊!」
  「有手電筒。」
  「沒事幹嘛浪費電?這不是出去用的照明嗎?」
  「如果走我原先習慣的路,沒照明也沒什麼關係。」
  這類對話讓我覺得越來越偏離主題。
  我終於記起來,小花既然跟我想法類似,如果我換作他身份,若不想回答,就會繞圈子將話題慢慢帶開。我本來預計從「蛇、地道、來這裡的經驗」為媒介,一路拐到「為什麼連著幾年都會來」這中心問題,好引出南八或相關的事,他卻輕輕鬆鬆讓主題離遠(幹嘛還非提洗澡不可?),不直接了當的問,簡直沒法子!
  真的有夠鬱悶!明明前晚才答應過,我是可以「允許了解」的存在,卻還是莫名其妙地出了一堆事也不提。最怪的是,我又不是送誰到崑崙山尋父,昨晚到底哪兒來那堆惡犬然後就被逼入山道?還有,小爺為什麼到哪都要遇蛇?我又不是進了最近流行的魔法學校裡的哪間學院啊!
  想著,我放慢腳步,終於,停下。
  「怎麼?」
  小花回頭看我,手輕輕拉了拉,但我決定先問個明白:「我們要去哪?」
  「走往拉薩。」小花簡單地說:「我說過吧?」
  「還說了沿路看景點、半途回去搭車。」我說。
  小花笑了:「現在外頭還沒天亮,天暗時,走山外還不如走山內複道安全。我預計走的景點也可以從山道半途轉出去看;再說,這麼早,公路車沒還發。這裡是昔年開闢禮佛洞的信徒挖出的古代通路,是人走的,剛會遇到那條蛇是少數──我來這裡也只遇過這一條是大蛇。而且,應該比獒犬安全多吧?」
  我說:「蛇是沒獒犬主動攻擊那麼麻煩,但如果我觀察沒錯,那些獒犬絕不是莫名其妙來的,看起來像有人養的,訓練有素,還會聽狗笛。」
  小花很有興趣地說:「我記得狗笛的聲音人類聽不到。」
  我說:「動作看得出來啊!我陪爺爺養那麼多年狗又不是養假的!」
  小花笑了笑,鬆開手,撥撥頭髮後,問:「那,如果是人養的,代表什麼?」
  「代表我們被盯上。」我說:「藏獒這種狗不是好養的,能養上數頭又訓練有素,那也得花上幾年功夫。如果有在這裡待了幾年,又會盯上我們的人──還是說,盯上你?」
  「那麼,分開走,可能安全點。」
  小花笑笑,說:「我其實原就這麼打算。在前輩留下的地圖外,我也摸索出幾條通道,你按原圖走,我走新通道。蛇藥放在你那一袋,應該不會再碰上危險。而那條古道,它出去的方向跟我們進來的地方類似,但是已經接近聖湖,不可能會有野犬。」
  我有點氣了:「你明知道我要說的不是這個!我是指,如果有人會那麼用計對付你,那一定是很大的怨恨吧?」
  「做當家的常遭怨恨。」小花嘆口氣,說:「練戲的時節裡,也……」
  「解語花,你是想氣死小爺嗎?」
  我恨不得揪住小花衣領,只是在高原區,就算進了山道後空氣沒那麼冷,氣壓仍不夠高,稍動點大氣就差點呼吸困難,我即時令自己忍住,氣險些倒抽回去。
  「慢著說,沒有人在催。」
  當拿著手電筒的手繞到背後輕拍時,山道瞬間有點暗,我看不太清楚人,但是吐在頸間的氣息仍能感受到。
  在沒有縫隙的貼身中,可以感覺到很柔和、很耐性地撫過。
  不對,本來就不是有沒有人催的問題,重點是,要說話的該是他才對吧?
  在呼吸重新平緩後,我盡量平和地說:「我要說的是,如果是有心安排的,那目前似乎只有南八──除非這裡還有別的勢力──有可能做這種事。但,如果他是犯錯被二爺處罰來這,他還敢這麼做,也太大膽?」
  而且,如果照南八的說法,那個時候是什麼舉動,會變成南八口中的「獨善其身」的批評,甚至還針對此點做「諷喻」呢?
  「地廣人稀處,有些野生動物出沒倒也合理。」小花輕吐的氣息滑在耳際,像是解釋我的想法。
  我確定這不是真的,明明剛才小花也同意那是被訓練過的狗。
  實在很想瞪人,可惜沒有光源時,瞪起來也不可怕,倒是暗中貼近我的氣息搞得我又開始暈。當然,也可能是乍醒後走了陣,原先沒有的睡意又恢復。太早起來的人必有這種經驗,就是有點像「睡回籠覺」的錯覺。
  但我對自己說,非得問個明白才成!又不是像什麼舊小說有俠士在救命後不准打聽恩人是誰的限制、也不是三叔那種長輩身份,我為什麼不能逼兇點?
  「你說過,可以讓我更了解些事,」我努力地提振精神:「到現在小爺還是一頭霧水。」
  「你想知道什麼?」
  小花倒是很自在地問:「時間不夠,在山道裡走也得考慮電力,先回答最要緊的,如何?」
  這可麻煩,哪件事最要緊?
  早在跟霍老婆子談起霍玲遭遇中,我就有種「有些事,當事人仍未必要全知道」的感觸。好些時候因此改變態度;像最終事件前,霍老婆子要求我們協力,我一反過去纏著三叔下斗的傻勁直接拒絕,最後是礙著悶油瓶和胖子面子才去。
  現在想想,似乎也是種天意難違。若不是因為配合哥兒們行動而不得不和小花去四川,不會有後來的事,也不會有現在的情形,人生真是難解的奇妙。
  如果小花肯回答,我也得找到最主要的線頭,一次揪出來。
  想了半天,小花也耐性地等著好陣子,終於,我問:「目前,我知道的事情,跟聽到的話,都是『真的』嗎?」
  會這麼問,是因為事情千頭萬緒,我也搞不清哪個重要,隱約覺得關鍵點在「真實性」。當初陳文錦同意回答問題時,我會先問「西沙事件」始末,就因為我感覺到那件事情的版本差異裡,隱含著真相重點。果然,那個真相,就是後來得知不同勢力的延伸發展。也因為那件事,我才會知道解連環做我三叔的背景。
  突然想到,小花知道解連環的事嗎?也許也該找個機會問問。
  「目前說的事跟發生的事挺多的,要說全是真的也不太可能。」
  小花居然這麼回答,我差點就覺得自己又被耍了!結果,卻是聽到他笑笑的說:「比如說,像『當地傳說』那些,就不可能全是真的吧?」
  我稍稍安心,偏著頭想了想,說:「不過這種事情很玄異,也令人想要解釋。」
  「你想要解釋?」小花有意地笑笑,問。
  我一聽不對,又要被帶離話題?沒準他下回就要約我去參加什麼「自盜墓到考古」那類的學術論文會,豈不又被整?趕緊扭回來說:「我想知道的當然是指實際的事!也就是,有真相的事。」
  「在我看來,所謂的真相,很多時候──」
  「『很多時候還是不要知道的好』,是嗎?」
  我替他接完話,差點要再氣起。
  都什麼時候,講的還是同一套?跟我在四姑娘山上聽到的一模一樣!如果一定要用將話講絕的態度才能逼出小花的真相話,我也需要檢討了。
  小花因我的語氣愣了下,才笑笑說:「不,我只是要說,所謂的真相很多時候有點雜亂,而且是各種支線交錯在一起,要講也麻煩。如果你一直跟著,在看到、聽到、見識到些地方後,應該就可以自己想通。」
  我一聽,似乎這意思是任我自由研究?但反過來說,小花也不會主動說,那我怎麼了解?難道我是參加什麼「動腦時間」還是「機智大問答」嗎?又沒有上電視節目的冠軍獎金!
  「如何呢?」
  按在背上的指尖輕輕加重時,我下了決定:
  「好吧,但是,如果到最後還是沒真相──」
  「放心吧!如果『您』真的想不通,旅行結束時一定會說明白,這樣可好,『小~三~爺』?」小花將手電筒照往前路,笑了笑。
  「當我傻的?如果你沒隱藏;線索夠,我當然可以自己推論出來!還有,不要用那種叫法。」
  「如果你喜歡『親愛的』……」
  「M的!不要亂講!我指的是剛才那種語調奇怪,又不是稱呼。」
  小花沒理我,又彎彎地笑開:「忘了說,由我說明的話,會需要點代價。」
  「什麼?」
  ……
  這算什麼「條件」,根本是捉弄人吧!
  聽清內容,我雖然有點惱他沒人時就沒理性的表現,不過,重新被拉著同行時,柔和的氣息仍是令人舒服。
  我想,如果體力上贏不過,至少得開始用腦了!

===========
 週末宜休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