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來客(黑眼鏡、解語花、吳邪、王盟)
門口王盟之後,站著來客。
「哎呀,好一幕活色生香啊,怎麼沒發展下去?啊哈哈,是我的緣故嗎?希望沒打擾到兩位好事啊!(笑嘻嘻)」
「是你,黑瞎子?」
「咦啊,是花小爺,真是巧遇。」
「你們認識?(黑眼鏡跟黑瞎子比起來,我取的綽號比較溫和哩)」
「原來你就是吳邪的委託人。(冷靜)」
「嗯嗯,沒辦法,『老九門第一』的花小爺拒絕我的委託,我只好看有沒有可以繞圈子的方式。」
「哼,難怪只隔一天就出現。」
「不用這方法怎麼請得動您哪?要跟上那位『啞巴張』,身手不好點不成哪!可我也沒空去啊。」
「……(怎麼聽來好像一開始根本是不想找我要找小花工作的樣子?)喂,不管你們要談什麼,先讓小爺坐起來成不成?(怒,回頭再跟你算帳!)──成語也不會用!你是不是中國人?」
「哎,小三爺好眼光,其實我是旗人,不是漢人。(續笑)」
「呃,客人們,請喝茶(心驚膽顫)。請,解當家;請,黑先生。」
「真有禮貌的伙計啊!雖然我不姓黑,不過也就這麼叫吧。」
「所以,你委託吳邪跟蹤啞巴張?原來是刻意,難怪找個第一天就被發現的生手。」
「哎,花小爺不也露餡?不過,聽我做線的手下回報,今晚在城郊的工廠裡的一場大鬧,除了我部下一個死了,一個失蹤外,其他人都是被啞巴張打的斷手廢腳,而他人又不知去哪。不過,我推測他會來這。因為我做眼線的部下去工廠裡搜查時,撿到了這個皮夾。」
「哇啊啊!那是我的!我奇怪不知掉在哪!該死的!都怪小花你那時打高空,才會掉。咦,為什麼錢還在,證件反而不見?」
「呵,所以我說啞巴張可能會來啊!」
「所以你是說我的證件被他……咦,等等,你剛說,你的部下一個死一個失蹤,其他又是外人……難道,你就是老癢的老闆?」
「誰是老羊?」
「啊,老癢他,就一個戴眼鏡,板寸頭,三角眼,說話結巴的傢伙啊!」
「嗯,他叫老癢?我是叫小揚沒錯。記得他說自己叫『解子揚』。」
「所以你果然是他老闆?(老癢變小揚?人們的視點果然都不一樣)等下,你是他老闆,那怎麼逼他做壞事?所以你是壞人?難怪小花不接你的工作!該死,我要報警!王盟!」
「喂喂,等等,哪有這樣對待委託人的?花小爺,雖然我不是委託你,你也得幫忙澄清下吧?吳老闆誤會我了啊!」
「只要沒誤會到我,跟我無關。(茶)」
「喂,你不幫我,我可要將你調查時往往『不惜色相』的化裝法抖出來啦!」
「你以為那威脅得了我?吳邪誤會我是女的也不是一天兩天而是超過十年二十年了!」
「啥?這就--那我可要抖另一個啦!」
「(冷目)你試試。」
「欸,花小爺,咱們工作上井水不犯河水,有時也互相支援,你不能那麼沒情義吧!」
「小花,你跟他有什麼關係?(好奇)」
「沒關係。(斬釘截鐵)」
「什麼!明明大有關係!想我們如此如膠似漆--(黑鏡後,彷若星淚眼預備中)」
「你想死就說一聲。」
「老闆,我真的不用出去嗎?(汗,聽到驚人的事了)」
「你,給我倒新茶。(M的要熬夜了!原來小花有這性向,連相好的都有?難怪習慣巴著我。好在我比較爺們些,絕不會出錯。)」
14.身份(吳邪、黑眼鏡、解語花、王盟)
客廳裡,氣氛一觸即發。
「呃,沒關係,小花,就算你喜歡這個怪傢伙,我們也還是朋友的。(安慰)」
「小三爺真是心胸寬大啊!有您這樣的朋友真好。請容許我現在跟您結交為友如何?(笑嘻嘻)」
「吳邪,你要怎麼誤會隨你,但絕對不可誤會我跟這種狗腿子有關係!要跟他有關係還不如就娶你算了!」
「啥?不要扯上我!而且小時玩時也是我說『娶』--呃,不,我是說這種事不要提!還有,你說他是什麼?」
「警方的工作人員,不是狗腿子是什麼?」
「花小爺真是夠嗆人啊!(擦眼鏡)不過我是特殊警探,要跟那些亦步亦趨行動的傻員警混為一談,也太作賤我了。」
「你是特殊警探?所以你算國家的人?那,你們為什麼不由警方去查,要委託我們這種徵信社?」
「因為這是國家機密啊!」
「……」
「老闆,我真的不用出去嗎?(我還不想太早坐牢)」
「……算了,你出去吧!(我也好想出去!為什麼要被扯住啊?)」

15.吐密(吳邪、黑眼鏡、解語花、王盟)
「好了!現在只有我們在,你老實說,究竟委託我做什麼?還有,小花也被委託,又是為什麼?至少講明白,那小哥是誰,為什麼要跟蹤他?再怎麼說,國家一動員,難道還抓他不住?」
「問題是不能抓。(推眼鏡)」
「我收到的委託也這麼交代,雖然委託對象不同。(倒新茶)」
「為什麼?」
「我從上司那接到的指示,那位張小哥帶走了一項機密資料,而那機密資料是國家極密件,非得取回不可。但據說他是類似用精神醫師技巧,將極密件像『記憶刻印』的方式保存著,如果強搶而傷到那小哥或造成他精神力上的不快,機密就會受損。而那位小哥的身手如果你跟著那麼久應該也看過,很強的。」
「那我們跟蹤他到底有什麼用?又不能抓?」
「沒錯,所以,硬的不行,只好來軟的啊!我是想過,將他『釣』回來。」
「用什麼釣?(又不是魚。)」
「因為實在不曉得那小哥興趣愛好,但據原醫生觀察報告指出,他對於『與人的聯繫』這點相當在乎,因此,我想過,找個『人』做他會想引發的聯繫。本來我想花小爺條件不錯可以引誘--」
「你想死?(冷光)」
「呵呵,不要生氣,我是由衷之言哪!總之,因為過去有幾次『警民合作』的好經驗,我第一時間想找花小爺。但花小爺說他已經接了別個委託,暫時沒空,我就想,依我的條件嘛,要自己上也不成,哎,在街頭逛逛,忽然想到當年『老九門』的傳說裡,有位吳狗爺是人緣好、追蹤強出名的,就想來看看啦!」
「原來如此。」
「話說小三爺表現能力跟我從令祖父傳聞中推測想像出來的還真不一樣。不過至少結果跟我希望的相同。」
「咦?(啥意思,聽不懂?)」
──敲門聲──
「呃,老闆,不好意思打擾,但外頭有個很奇怪的先生來還你證件,要讓他進來嗎?我有問過他是誰,他只說『吳邪、證件』,其他都不肯說耶!」
「呵,我算的真是準!未免被發現,我先借躲一下你這裡的廁所,小三爺。由你『接客』。」
「我會在沙發後掠陣,吳邪,不用擔心。」
「喂--(結果你們是都要丟下小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