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二環之-幕後爭執
由於有些「他視點」,就來看看。
謎之音:反正二(三)環也算大宗,就假設有這場吧!至於大叔輩怎麼發展來的?去各版隨便找就好了,要看哪位大手我也無計較啦,只要看是算HE結局就套用來吧。(偷懶引用)orz

--親戚不計較之都是你的錯--
背景:在某年某月的某天,名義上不論真假身份都已經「自人間消失」的「環老三」在翻他的古書時,突然,感到一陣寒氣。
那位已經很麻煩的盯了他二十多年的吳家二爺現在用種「皮笑肉不笑」的姿態出現時,本能知道有些不好。
不過,最近又沒有做錯事吧?擺這副「煞星」臉是怎麼回事?
二:(開門見山)都是你們姓解的錯!
環:啥?你撞客了?
二:你看這是什麼?(扔下)
環:喜帖?你哪個朋友娶媳婦不成?咦,等等「吳、解」聯姻?(心裡OS:不可能吧?難道這麼大把年紀他還想做什麼搞笑事件?)
二:(冷笑)要不要看清楚「順序」呵?
環:嗯,按照寄件收件人的序讀……欸?是「解、吳」聯姻?誰跟誰啊(拆封中),解家是還有好幾個姪兒沒錯,但你吳家有哪個家的女兒長夠大了嗎?解家的是……喔,果然是雨臣那孩子,他的年紀也該--咦?大、大姪子?
二:(抽回)你也還看得懂字啊?(續冷笑)
環:這個,這是怎麼著?
二:難道你看不懂中文字?
環:當然看得懂,但我是問……等等,雨臣跟小邪什麼時候碰上面的?他們應該快二十年沒見才對啊!
二:(抱臂)你終於想到問題了嗎?都是「你的錯」還好問?
環:我的錯?(胡說什麼啊?要生氣也不是抱怨我吧?話說你這型的人還有什麼立場抱怨?)
一陣靜默。
二:顯然你還不肯承認錯誤。
環:廢話(老三口吻),我哪有錯?明明是你們家自己沒看好小邪的吧?
二:很好,我們來談談。首先,小邪一直只在杭州當他的老闆,然後一直無事,對不對?
環:對啊!所以說,跟我有什麼關係?
二:會讓他開始東奔西跑,是從你整天炫耀下斗,然後帶他出門開始,對不對?
環:這……不能算錯。但去「魯王宮」那次是他硬要跟啊!我不肯也不成。
二:如果你不那麼想要去那個斗,他也不會拿這把柄威脅你,不是嗎?你那時就不能表現的這個斗很無趣,沒價值嗎?
環:可那時都已經說是油斗好斗,哪收得回話來?
二:所以是你「吸引」小邪去倒斗,因此「都是你的錯」,沒錯吧?
環:……就算是吧!但這還是沒連上雨臣啊!
二:去倒斗就算了,你卻還要帶別人。帶別人就算了,你卻找了個道上神秘的啞巴張,沒錯吧?
環:那是人手不足,我要在精簡人力下又找到個可靠的人,才要四阿公推薦給我,那是四阿公的事,又不是我的事。而且如果那時張小哥沒跟著,我們可能還出不了魯王宮,那不是連後續都沒有?
二:那位張小哥能力強沒有錯,他能將你們送到地面我也不怪他。但是,我本來就沒說他有錯,我說了:都是你的錯!
環:(火)哪裡是我的錯,你倒說說?
二:那位張小哥如果我沒記錯,他一開始表面上根本沒從魯王宮出來,所以小邪跟你們都以為他早已經栽在裡頭了。但是--你去換了那個「鑲金絲帛」。
環:(打岔)那鑲金絲帛是假的,我還因此很嘔!那假造又不是我的錯了。
二:假金帛也不是不能賣錢!你就賣了有什麼關係?結果,自己不賣就算,還拿回來向小邪嚷,嚷著後去翻那小哥史,結果翻出他跟你有二十多年前就見面的緣份,然後你就當著小邪面跑去西沙,你說,是不是有這回事?
環:我要找謎底有什麼錯?
二:但你當著小邪面就有錯!你難道不知道他一向有好奇心?本來,只是對著他講那些話還可以算你一時心急,無妨;但你跑西沙去後,卻又將你的「緊急聯絡人」留他的不留我的,以致當你在西沙出事,人家自然就找小邪去西沙,然後就再遇那個胖子跟小哥,你說,如果不是你留的,小邪會去嗎?所以,「都是你的錯」!
環:(心音:如果不是你這麼可怕,我也不會不留啊!大哥不濟事有什麼辦法?)這個就勉強算是吧!但還是扯不上雨臣啊!
二:(哼音)你真不懂?以小邪的好奇心跟俠義心,一旦發現你跟小哥有那種過去交織的謎題,必定會不斷找查。我在那陣子好幾次去「西泠印社」找他,聽他伙計說老闆「各處運動」去,就覺得有麻煩事!偏偏小邪一直以為他是「為找三叔」而去!你說,在你從西沙跑了後,不就又去什麼長白山?然後還叫你的伙計拉小邪一起去?結果他又再度遇到那胖子跟小哥,沒錯吧?
環:是有這回事,但那時是情勢所逼,潘子也不是刻意--而且,難道你沒覺得,就算照你說的吧,從剛才到現在,一直就只有小邪遇見那小哥跟胖子,跟雨臣「一點關係都沒有」啊!這就不是我的問題吧?如果你說小邪跟那小哥或胖子其中哪一個混上,我還將就認個錯,但這裡看來,完全無關。
二:(陰沉)你居然還想小邪被個連身份年紀都不明的人混上?或是被個老胖子卡上?還是你想他們同上?
環:(冷汗)呃,我只是合理地說,好、好在他們也沒有怎麼,只是好兄弟鐵三角而已,呵(乾笑;心音:其實小哥也不是身份多謎;胖子也沒有浮腫到什麼地步,也沒很差吧!)。總之,請問(虛心求教)跟雨臣扯上什麼關係?
二:就如我剛才說了,小邪像老爸,都是有那種「俠義心」的!而且由於你這傢伙,夾喇嘛都只找那小哥跟胖子,小邪跟他們越混越熟,出生入死,不就真是好兄弟了?
環:然後呢?(都說是「好兄弟」也沒能做什麼,難道也有我的事?這也太硬拗啊!)
二:是好兄弟,就會重情義不是?所以,在你又死性不改,從長白山下來還要跑塔木陀時,小邪就跟著去、然後你又找同樣的兩人--得!小邪為了他們差點死幾次就罷,最後還因為那小哥被你夾去西王母那的結果,格盤失憶!我重說一次,小邪是「為朋友可以兩肋插刀」的信義型人,當他發現這檔事,會不會想辦法去「助人」?
環:以他性格,是會這麼做沒錯。(心音:明明是同家人,你怎麼就沒有這種好心腸?)
二:為了「助人」的結果,小邪就只得到處跑--那次在廣西巴乃我好容易才即時趕上他爬出來的時機,來得及送醫急救--這點是得靠你有情報來源,就勉強不論你的錯--但是,為了這件事,他又往考古機關跑,終於找出那張「樣式雷」。你說,最早告訴他「考古研究隊」活動的是誰?你!會讓他去注意跟考古有關的資訊,全從這件事開始,所以--都是你的錯。
環:(目瞪口呆)這也能算?
二:然後,因為找到「樣式雷」的點也是考古的,讓他往這方面搜尋,探問,最後遇到霍老婆子。而那霍婆子因為不滿我老頭,所以刻意讓小邪他們在她去「新月飯店」時約見,然後就會碰上你家那個「雨臣」,對不對?
環:(小聲)那應該是霍--的問題。
二:碰上也就算了,偏偏,你只帶他去倒斗,沒叫他練過身手,以至於他非得跟某批人同行不可。那霍老太婆必去巴乃,張小哥因為有張家樓在那也去,就變成剩小邪跟「你家的雨臣」去四川,沒-錯-吧?
環:(汗)但是我聽說他們從四川回來時還沒發生什麼事。而且那時的大事是霍老太跟張小哥、王胖子一群人都陷在陷阱裡,忙去救人,不是嗎?
二:陷在陷阱裡是機緣,暫且不論對錯,但是,重點是,小邪那時要去「救人」,為什麼最後得由你的「雨臣姪子」跟著?因為你這個麻煩的傢伙「死」了--說失蹤就是--以至於小邪得用「你家雨臣」給的人皮面具、錄音假象,然後就變成都在「倚靠他」對不對?
環:這,這是雨臣能力值高,會的東西多,跟我有什麼關係?(心下冷汗警示音--警告:有危險、有危險,立刻設法找尋逃生通道。)
二:裝傻也要有點本事。我問你,如果不是「你失蹤」了,請問長沙會亂嗎?如果長沙不亂,小邪會需要扮你嗎?如果沒有需要,會讓你家的雨臣來幫嗎?如果沒有他幫,他們會突然關係變好嗎?所以--都是你的錯!
環:(心TˍˍT: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啊?)好吧,就這些算好了,但是--我記得即使如此,還是沒事吧?
二:對,就是沒事的問題!因為大家都沒事回來了,所以霍老婆子就來個「美國行」,而這一行就請「救命恩人」去,你說,為什麼你不在事情快結束時「冒出」來重做吳三省,然後就讓霍老婆子以為是你救的,招待你去美國就好,還讓她們知道那是小邪扮的,然後請小邪去,結果就在美國那種風氣過度開放的外國地「舊‧情‧復‧燃」,這結果,就是我吳家的獨苗被帶走--所以,都是你的錯!
環:(小心退路)這,也是沒錯。可我得說,就算都「舊情復燃」吧~但,沒人規定小邪不能是「男方」啊!如果雨臣比較強,那完全是他們自己的問題,難道這也要賴在我身上?
二:(輕笑)這就是你「最大的錯」,小邪自上中學後到大學、工作以來,幾乎都都是跟著你,沒錯吧?
環:(?)是又怎麼樣?大哥放飛他難道是我的錯?
二:既然跟著,就容易「向你學習」,如同倒斗是被你帶去那樣。那麼,請問--你是哪一方啊?
環:(逃生無路,已經沒能說什麼的最後掙扎)喂,你想清楚,不可以太過份啊!雨臣好歹是我姪兒,如果我叫他怎麼樣的話,你的大姪子就慘了,這叫「一報還--」
--在......... 很久後--
二:(輕鬆)對了,現在回答你最後的話,其實呢,你家雨臣要接小邪回名下的話,絕對需要我大哥同意,而能說服我大哥的只有我。所以他來拜託過我,因此上,我是他的「恩人」之一,他不會不敬我的。
環:(QˍˍˍQ)什麼?
二:再者,你那姪兒有個相當好的優點,那就是他是「絕對體貼溫柔」的,所以不論怎麼樣,他也不會對小邪如何。單這點,我承認他比較優秀。
環:……(心音:你還知道啊?)
二:最後,你最好能讓我高興一點。這麼著,也許我會帶我的「吳家親友群」去北京參加「大喜之日」的慶宴。
環:(驚)咦,我也可以去嗎?(怎麼這麼好心?天下紅雨了?)
二:不想去也無妨。
環:一定去!我要看雨臣跟小邪。(心裡得意:雨臣這孩子出息了!總算我解家也有出頭天。淚--心事無人說)
二:不過目前的問題是,我還沒想到「你要用什麼身份去」。
環:……(心音:這個老狐狸的想法,不會是--所以他今天掰這一套鬼扯的說辭,最終目的根本是?所以我早說「不是我的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