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老闆的親友真不可思議
我在想,老闆會喜歡爬山,大概是家族遺傳。也許還是隔代的。因為上回老闆說回長沙,但我後來發現,老闆回老家後不久,就跑到長白山去。而且也因為去長白山,將他家的三叔找回來了。看,如我跟潘爺推測的一樣,那三爺果然是山難嘛!好在是在長白山,沒到喜馬拉雅山。
在老闆指示我一堆這些那些的東西後,我終於可以跟吳大爺他們報告老闆的去向,也不用再被電話煩了。
奇怪,我老闆明明有手機,怎麼常不開機呢?
但想想,也許上山後,通訊不佳,就不開了。
老闆他,真的很愛爬山耶。
~~~~~~~~~~~~~~~~~~~~~~~~~~~~~~~~~
十、我的老闆真是重情重義

如果不是三爺遇山難,我還真不知道我老闆那麼重情重義啊!從我接到他交代要我報告他不在時間的店況以後,他就一直停在吉林沒有回來,一個月喔。我聽吳大爺去過又回來店裡拿東西時說起,聽說我老闆寸步不離地守著他三叔,比親兒子還貼心。我真是太敬佩了!
對了,如果老闆這麼重情重義的話,我的年金會有加成的希望吧?好歹我也顧店顧到有點快被人當作是老闆了呢。
對了,吳大爺會來,是要我替老闆拿出他的筆電,讓二爺上去探視時順便帶去,我當然就遵照指示,而且我又想到,附上老闆之前有印出來的那張像是老照片的照片,估計是三爺在醫院躺久了,想要看往事回味吧!
註:在王盟不知道的地方有寫的吳邪日記6(原劇入)
整天看著三叔昏迷不醒外,就是整理資料。
雲頂天宮中的所有線索,我已經整理得差不多了,阿寧公司裡的幾個顧問回國之後,也將他們手上的資料陸續發給了我,包括阿寧在海底墓穴後殿主棺室拍下來的十幾張隱喻壁畫、銅魚之中的全部譯文,等等。其他令我無法釋懷的,就是悶油瓶和三叔的目的。

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我隱隱感覺到有一絲無聊,在漫長的等待中,耐心也逐漸消耗,
開始幾個月還有大量的事情需要我去處理,但是後來的時間,我都是看著三叔傳來電腦上那張黑白照片度過。我常常想,那挨千刀的悶油瓶,他現在在幹什麼呢?
咦,等等,主治醫師找我?得快過去。
p.s.
回頭補記:三叔那老混蛋,居然派他的伙計騙我!忠心也不是用在這方面吧?好在二叔正好來了,否則就被他溜了!我氣得逼三叔非跟我說真相不可,他才終於吐露了他從爺爺五十年前筆記中知道的事,然後又講回到他自己西沙的事,我正聽得著急,結果卻收到一個掛號包裹,還想是誰這麼不識時機?而一看寄件人:張起靈?
~~~~~~~~~~~~~~~~~~~~~~~~~~~~~~~~~~~~~~~~~~~~~
十一、我的老闆交友真是廣闊啊!
在老闆照顧完三爺回來後,我本來想著可能有些我看店的福利,可惜沒有。但是有多給個額外獎金也不錯囉!我想老闆這回應該也很有收穫吧!而且三爺也出院了,不過不是我要說,我懷疑老闆跑太多路,體力透支囉!自吉林回來後,就整天趴倒,比他還沒開始運動時還沒勁的樣子,只是整天盯著電腦,唸唸著什麼。然後就是躲起來看他弄到的幾款老舊電影(這是我上回應老闆吩咐,去幫忙打掃他家時看到的)。我本來想,老闆電腦不是比我強?一些舊版的錄影帶時代電影,老早有人轉成光碟檔或是網路檔,怎麼老闆還會有錄影帶看?可能要保留原汁原味吧!連包裝袋都還留著耶!那天我打掃完後要幫忙做回收,還被老闆阻止。倒是只看到寄件人的名字。
嗯,「張起靈」這名字好像在哪看過?……算了,我的記人本領不佳,想不起來應該就是不重要吧!
倒是老闆最近有個北京的胖子朋友會不時來訪,不知道在哪裡認識的,不會跟之前那叫「老癢」的怪人一樣,是從網路吧?他們好像都是玩古董的,不過「胖子」是老闆喊的,我得喊「王先生」就是。王先生也會帶一些北京客人來我們店裡買東西,不時令我的薪水大有起色,真要感謝他啊!
對了,王先生來訪時,老闆的心情會比平時好一些,很像真的是好朋友的談。不過,如果難得王先生的客人先送走,他回頭跟老闆閒聊時,一旦提到「小哥」或「悶油瓶」之類的辭時,老闆的表情就會有點不對。
難道老闆也曾經在王先生面前弄倒油瓶,所以整天被取笑嗎?啊,我是伙計,不能多說。
咦,外面來個超級美女啊!不會也是找老闆的?難道網路交友真的有這種美女,不是我同鄉說的,多是恐龍假扮嗎?我得去看看,老闆都是加入哪個社群啊!
結果老闆跟美女出去吃飯,我還是看店,唉,真是悲慟!明明都有王先生這個電燈泡,再帶我去,也沒關係嘛!我還期待老闆做點員工獎勵。聽說他們要去吃「樓外樓」。
最後我收到的消息,是老闆叫我去拆錄影搬回店裡去,聽說要三個人看片子。我無法了解有什麼片子非得三人一起看,又不是鬼片之類。哎,老闆的交友,真令我不敢恭維。
好在我的老闆有個最英明的制度,就是「朝九晚五」,待會兒五點一刻,我就可以下班。我也要去試著上網路社群了。
註:在王盟不知道的地方有寫的吳邪日記7
阿寧帶來的影帶令我吃驚,那個人,是我嗎?
她走後,我跟胖子再度去樓外樓吃飯時,我陡然想到了一個重點。
如果影帶內容不是重要的話,那就是影帶本身附的東西?快,胖子,我們回去拆影帶。我肯定那裡頭會有東西!
========= 紀錄者插入 劇情說明文=========
p.s.話說,天真拆影帶,這裡有兩個版本~第一版,裡頭附的是「戰國帛書」
~~引文如下~~
錄像帶的裡面,一面的塑料殼內面、果然貼著一張紙條。
  「你奶奶的熊,你怎麼想到的?」胖子驚訝道。
  我咧嘴,也顧不得笑,撕下那紙,忙攤了開來,一看之下,我哎呀了一聲,只覺得心都扭了起來。
  那是一張只有巴掌大的表紙,上面貼著很多處理過的破片,我花了好幾秒鐘才醒悟過來。這些黃色的好像撕碎了的擦屁股紙樣的東西,竟然是一些嚴重破損的帛書片,而把破裂的帛書片表到一張紙上,是一般文物恢復時候做的工作,這一張紙片,是經過考古保存處理後的一張帛書!
(略刪找三叔過程)
翻譯過來的帛書上,出現了很多古怪的線條,雖然非常小和抽象,但是我還是可以看出,“書圖”上,畫的應該是一座古城輪廓的遠眺圖。
  線條如此的簡單,猶如幼兒的習作,然而勾勒之間,古城的風貌已然成形,顯然是當事者在極短地時間內,倉促畫下來的。
  
(在這之後,三叔本人收到文錦寄來第二份影帶,第二份的影帶內容錄有他們拍「鬼城」的雨景之事,且在此處的錄影帶裡頭才有地址跟鑰匙~而新出書的版裡,省掉「帛書」這段,直接是地址跟鑰匙,等於是影帶2合一,好在不管是哪一個,王盟都不知道。)
但問題是,按照第一版的,三叔有主動邀天真同行去青海,被天真同學拒絕,然後~

為了讓咱們伙計的筆記可以多些內容,我們採用第一版也~(連之後的療養院也用第一版系囉)
`~~~~~~~~~~~~~~~~~~~~~~~~~~~~~~~~~~~~~~~~~~~~~~~~
十二、我的老闆真的做員工旅遊啊!
太令我感動了!一定是老闆自己也覺得去年以來一直往外跑,店都丟給我實在不好,所以昨天傍晚替地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要去員工旅遊,太感動了!
不過,聽到要去「青海」,我還真的有點納悶。
老闆他的爬山技術有提升那麼多等級嗎?山東跟長白山都沒怎麼好混,還去青海?難道老闆想要直接開外掛(這是我最近在網上學會的辭)不成?那真的很危險。
不過今天我才知道,老闆這回沒有需要爬山(難怪他沒有再帶旅行背包),只是他要做生意送貨而順便出來。有點令我失望,但也算啦!我還沒來過青海,要試著多拍拍照片回去。來之前還有經過上海跟成都呢,不知道回頭老闆會不會多留個幾天。我老媽曾過說很想要買些四川乾貨。
話說老闆不知道要送什麼貨啊,我看來看去,除了看到他有偶爾掏出一枚舊鑰匙外,什麼都沒有。
也許他的貨是有青海那邊的貨源,寄放在某個置物櫃吧?嗯,大概。啊,對了,會不會真的讓我等到「開張吃三年」的日子了?所以老闆要順便帶我見見世面?
但是老闆也太「重物輕人」啊,這次我們下機都因為一時不適應,被「高山症」弄暈,照說也該住好些的旅館補回來,但只是住一般民房。而且老闆又跑去找快遞公司,不知老闆的貨來了沒?
晚上吃的東西也只是普普的,我不好意思說,但我想跟老闆講,像他是第一次來高原,能吃多點東西比較能變成體力,不然啊,看他的「高山症」犯得比我嚴重,現在卻叫我先回民宿去睡,真叫人擔心。好在這回不是來運動爬山,我看我應該像老師說的,教育老闆「運動最補」的道理。
老闆還交代我明天早上要早點去今天下機的機場接三爺的機,接到後就告訴他。嗯,我知道他們家族感情很好,而且老闆也說這次是來做生意,老闆的生意會需要三爺幫忙,所以三爺來也很正常,可是,他為什麼不自己接機呢?
算了,我看天色還有點早,就在離開老闆後去逛逛。
啊,對了,我在這裡遇到個很有人情味的車夫喔!本來,是因為我自己要繞繞街景才回去,不小心又迷路(沒辦法,地圖我又沒有),只好拿著老闆的名片,打算查看上面老闆有記下來給我的民宿主人電話,好問她家怎麼回去。結果就有個車夫上前,看著我名片說,他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好心地送我回民宿,只記得他叫什麼「羊」的,還是「陽」的?
最好心的是他說「助人為快樂之本」,也不收我錢,我不好意思,就告訴他,我老闆正好說去老城區逛街(當然不能說是做生意囉),估計回來時會需要交通工具,如果他去老城
接到老闆回來,可以順便跟老闆收我的錢(怕他找不到,我多給他一張老闆的名片),他很高興地離開。
啊,這裡人還是有很有人情味的人嘛!唔,為了明天接機,我真的得早點睡了。

註:在王盟不知道的地方有寫的吳邪日記7 (第一版劇情使用)

本來想著,一方面要做點老闆派頭,也當慰問看店多時的員工旅遊;二方面,我要防著三叔知道我往哪跑,所以我才試著叫王盟跟我一道去青海,他小子還真當員工旅遊,很快樂地來。可聽到目的很遠後,就一直怪怪地嘀咕來去,害我想思考療養院跟鑰匙,文錦跟悶油瓶等的關係,都不能好好思考,有點後悔帶他來了!想壯膽也沒用,估計只能叫他去機場攔三叔的班機,早點替我報信。
到青海的第一天,我就跑了快遞公司,也一個人去了老城區,逛到近午夜都沒下文,正好路邊有個三輪車夫,就喚他的車休息。沒想到那個自稱「楊揚」的傢伙他娘的就是悶油瓶扮的,氣死我了!是耍我不成?我還想,怎麼之前探過一堆人,都說不清楚老街的路,這個半夜在路邊出現的車夫居然就--
不過他從哪裡拿到我新印的名片呢?
算了,念在他還在療養院救出我的份上,這回我只要跟緊他,就沒事吧!

==原文說明:第一版裡
PTT 版上,2008/3月所存 按之前,天真同學知道要去的地點後,「居然」拒絕跟三叔同行,而打算自己行動,但又不能找胖子,此時:
想來想去,我心裡就有了一個自己也不確定靠譜不靠譜的主意,這個人,我自己感覺應該是可以勉強當成幫手,至少可以做一個跑腿的。
傍晚的時候,我就給王盟打了電話,告訴他我要去青海的格爾木出差,他說他知道了,他會看好鋪子的,我這時候自己都感覺很彆扭地用了一種很和藹的語氣,告訴他這一次不用看鋪子了,讓他收拾東西,我們明天一起走;晚上就去上海,那裡有早班機。
王盟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在我這裡幹了三年,從來沒出過差,現在一出就要到青海,這實在落差太大,我說了兩遍他才意識我沒打錯電話,聲音都發抖了,也不知道是興奮可以去外地,還是害怕我要把他騙出去殺了他。

========== 由於第一版是這一系列,我們為了王盟員工的出場,姑採用之,好在對後面發展沒太大影響。=======
p.s.又,第一版的悶悶多了車夫的一裝,在東東大人的BLOG裡也有(參看用址

至於原著嘛:
這個時候,我突然就發現,他身上穿的衣服怎麼這麼古怪,好像在哪裡見過?仔細一想,我就想了起來,心裏頓時就有點懵——那衣服竟然是送我來的那個車夫 的!
這麼說!!!那個車夫就是~
你爺爺的,我心裏大罵,我說怎麼一說,那個車夫就屁顛屁顛把我拉到這裏來了,原來他娘的是你在耍我!
~~~~~~~~~~~~~~~~~~~~~~~~~~~~~~~~~~~~~~~~~~~~~~~~~~~~

十三、我的老闆也許是旅遊狂吧!T____T
奇怪,明明老闆叫我接三爺的機,沒想到,今天早上我接到三爺後,怎麼找老闆都不通,等到中午才收到老闆通知,他說要跟朋友進戈壁,所以已經在往敦煌的路上。叫我自己回杭州。
老闆,你的員工旅行可以這樣放人鴿子嗎?我很哀怨啊!肯定是昨晚那個什麼羊的車夫沒接上他,才會讓他又自己旅遊去,早知道我昨天也應該去。話說回來,在這種高原區也能遇上朋友,我老闆的交遊也真廣闊,或許我真該加入網路社群。
但是我身上錢不夠,只好再去找三爺,跟他說老闆跑掉的事,三爺看來超級驚訝,我能了解,如果我老闆生意做一半都可以跑出去玩,三爺一定要擔心咱們「西泠印社」的生意囉。不過後來看到三爺收到一個像是三輪車夫的人送來一張說有人託轉的口信後,三爺又像輕鬆些的樣子,我真難了解。
潘爺按三爺交代,給我錢後又送我去機場,我看他們也大包小包地帶著,忍不住想,這種「旅遊魂」真的是老闆家族遺傳吧?看三爺上回才山難過,沒想到現在又想要出去走了,真令人佩服。我跟潘爺說,要好好照顧三爺,他說那還用我說;我又說可惜我老闆都自己玩去,下回如果帶我做運動型的員工旅遊,我也可以做得跟潘爺一樣好,結果潘爺哈哈笑地說我很有學到他的忠心,不過這回真的不用擔心,老闆現在肯定比任何「旅行」的時候都安全多了。
不知道潘爺為什麼這麼有信心,是因為這回的嚮導教練真的很專業了嗎?
話說老闆又是爬山又是潛水現在又是戈壁越野遊,到底什麼時候才工作啊?
註:在王盟不知道的地方的潘子心聲2
真沒想到會在青海碰到小三爺店的伙計接機,聽他說是跟小三爺來做生意,三爺就知道小三爺繞過我們,來淌渾水了,實在叫人沒辦法。好在三爺不久就收到小哥的消息,我們才了解,小哥他們混進美國人的隊裡的好處,就在於美國佬情報網高明,昨兒小三爺在老城區逛,立刻就被注意到了。因擔心美國佬出手,所以小哥已經先將小三爺畫入他的保護圈內,真可以放心。不管小三爺在美國佬群處遇上啥事,有那小哥在,就沒問題。
嗯,不太對的感覺。我對三爺忠心耿耿,因為我本就跟三爺出生入死多回;小三爺跟那小哥,沒幾次這種經驗吧?怎麼我會有這樣想法?何況他也只是三爺僱的。
不過,我本能地覺得,那小哥應該會保護好小三爺,這,怎麼說呢?要說,就是咱軍人出身的人,直覺敏感!就算不知為什麼,可是確定一定會有的直覺。--雖說,我有時會有點想思考是為什麼,不過三爺在叫我,還是先別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