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說嘛,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將「彩雲國」跟「十二國記」混成同樣的東西--大概是因為同人界文化的影響吧!所以在2006年,有學生在她的讀書心得分享寫這部的時候,咱也沒有特別的注意。

     還是2008年12月去台北比賽時,住到同學那,她正好在「瘋狂」迷戀中,也不想我還在準備比賽(某明:反正你也不用準備啦),整晚就在那邊看TV放映,然後又要塞小說原著給我,我說沒有時間,但是她正好也有租漫畫(某明:不過我不喜歡看漫畫,我是想了解漫畫跟原著的差別),我就翻了一、二集--結果?

    原來就是我N年前玩的「安琪莉可」的畫家:由羅的作品啊!由於我是「守護聖」FAN,於是立刻就上網替某明找資料(明:你不是要準備比賽?)

     但是呢?

    在某明很興奮的問:「你覺得靜蘭比劉輝適合秀麗」吧--時,我反來覆去看到的,都是霄&茶呀!

 

 

 

 

 

 

       總之,自那之後,又稍稍斷續地跳著看了差不多的作品(因為我只欣賞角色,所以大部分只看有某些角色的出場正傳&外傳),然後,發覺到一事--

        這個作者太喜歡讓人「苦戀」了嘛!

         這苦戀嘛,依咱看,包括「心理」上跟「實際」上。

 

先以正常的BG向來看吧!

 

         從先王時代,劉輝他老爹跟邵可上代「風之狼」女領袖,就是「不能結合」的相愛~最後的結果是她一死,劉輝老爹就自暴自棄地跟不同嬪妃生堆小孩,然後讓皇子們大亂鬥也不在乎--嘛,真是,自己痛苦也不能這樣害人啊!只能說「心苦」真的很苦吧!

     再來是茶鴛洵跟縹英姬,這對倒還比較好些!從英姬說起他們如何一起對抗縹家,取回記憶而奔逃,對照出現在絳攸有過的「沉眠」下,當年他們顯然也有番被強阻的「辛苦」,但這種好歹是「苦盡甘來」型,恭禧!

       紅邵可跟薔薇姬跟上一對一樣,也是衝破千難萬險才成功。也是「很辛苦的戀愛」方式。更不用說兩人溫存沒幾年,薔薇姬就決定為了愛女秀麗而犧牲的那種苦啦!「選擇」真是一項藝術吧!(遠目)

     相較之下,紅黎深和百合好像方便多了!真的只能說,如同番外形容黎深是「人神共憤地集老天賜予的美好事物於一身」,連「苦戀」這種事,在他身上都幾乎不曾出現:

 

 

 

        - -內心受創被整到的是黃鳳珠、代他說話的是小絳攸、替百合不平的是鄭悠舜、阻止外人壓力的是百合自己,甚至連一向「不動如山」的戩華王、邵可都一起來推波助瀾這……能說是「害其他人受『苦』的『戀』愛」嗎?

 

 

       鄭悠舜跟柴凜嘛,也是有「苦」過~一個在乎身體而一直拒絕~另一個自然是「女追男也會隔重山」的不幸者~還這麼多年--不過這對幸運的是遇見秀麗出手的「主角威能」!只要有主角牽線,成!茶克洵跟春姬也是~遇到「主角現世」的時代,真是lucky啊!難怪劇情之後都不用太苦了。

      由於杜影月跟香玲在我看來還是小孩,而且也算順利派(有個陽月也還不至於太大問題),因此最後一個算劉輝。

      雖然有「主角威能」,會讓所有主角想要的事都成功(不然故事怎麼發展?),但「主角本身情路卻也要坎坷」是小說不變的定律(請看「神鵰俠侶」),因此劉輝照我看,是這裡頭最「苦戀」之人。照楸瑛所言「還沒有先了解戀愛已經有過肉體關係(還是雙刀)」,對上顯然有潔癖的秀麗,又要等她的理想實現;中間又要等她心中對琳千夜的淡忘、陸清雅最近也甚囂塵上(?)了--難啊!十三姬對他又比較像當年百合去保護黎深的那種「近母愛」的呵護,不像使他心動的戀(畢竟劉輝要的跟黎深不同型)~看來主角群還等作者玩吧!

     至於珠翠對邵可、香玲對茶太保、楸瑛對珠翠,整體看下來,都像是作者列為「單方戀」而且比較接近「傾慕」而不是「愛戀」的那種,因此嘛,我看來倒不覺得苦!確實也是如此--所以香玲輕輕易易就跟影月雙飛去了~珠翠則開心喝茶毫無怨言~(能喝下父茶的人,不易啊!)

      楸瑛看來看去也只在效忠國君時苦惱,其他都沒有(看他老大從藍州回來時也沒怎麼樣)。惟一有個以他為主的「甜點」番外篇裡,刻意想提出珠翠對他的很有重要性,但由於過程及實際上完全是(作者)眾人有志一同地安排跟絳攸「約會」,所以全篇除粉紅泡沫滿滿外,不覺得這有什麼BG向的苦法啊!(同人的歡樂)

      而且在外傳《鄰家百合白‧童話的開端》那篇中,藉著邵可對珠翠說出「就算本人是抱著玩玩的心態,能跟藍將軍抗衡的男人也沒多少個,不過我也沒有打算把你交給不是認真對待的男人」 裡,再度由邵可這觀察入微的人見證了:雖然楸瑛滿口在提珠翠的樣子,但依然沒是戀愛型人啊!覺得他會「追」,完全是「以珠翠做障眼法」的感覺,不過這不是劉輝之前用的?怎麼你也用?XD--呃,不對,還是「原著」一點,嗯,也好,勉強解釋,他都是因為「同病相憐」才用心吧!(當時都是被甩的人)--各有辛「苦」的「戀」

========== 分隔線===========

 

 

 

      好啦!上面是正常BG向裡的感覺!下面是BL向的同人看法,不喜勿拉~切記切記

 

 

 

 

 

 

 

 

 

 

 

 

=========== 分隔線===========

 

 

       OK~相信大家都覺得~其實雪乃很同人吧!所以她的作品裡那種用字遣辭,還有掌握她態度的由羅畫出來的感覺,其實好像地方我們都能看出BL向的「苦戀」法~

 

老樣子,以老一輩先來說:

 

 

       霄瑤璇跟茶鴛洵絕對是明顯的!就別說原著第一集的「告白」跟漫畫第二集那樣「生死惟你」了!偏偏有「人神」間的問題!連英姬自己都有些恨恨但不得不承認地罵過霄是「擋在我和鴛洵間的男人」,而宋太傅又從片面作證過「英姬是主動追隨~又不會造成我們行軍上的麻煩而且提供很多幫助(這莫非才是重點?),所以茶才會選擇她。」--老天,這看來好像在說要「有用」的人才行!而有了「下一代」交代後就立刻回某人身邊去~(搖頭)不成不成啊!雖然我應該為同性的女子出聲,但為什麼看到宋這般「背書」時卻又對這段「半世紀」相守的「默默愛」感動呢?

     所以我當初在某明介紹時,第一眼就瞄中霄茶的關係(某明:沒有就是沒有!我只要你投票靜蘭跟秀麗配啊!)是「其來有自」啊!當時一看就覺得,這太像哈利波特裡「祖世代」會有的關係~像那兩大學院的「世仇」一樣交織--(某明:不要用同人來解同人!)果然不出我所料,在之後我追文時,也發現那種「叛變」是假造的,被殺是要求的~最後又自願封印在廟中--嗚,茶太保我一眼就看出他跟史萊哲林本系的有關,果然不錯!都是同樣「犧牲」的人。

      這顯然得當苦戀第一吧!

         接下來~由於黎深是兄長狂熱FAN~但看來還是很歡樂,而且他最苦(?)的也只是還不能向秀麗表明身份,不算BL向~跳過。至於被他整天玩弄(無誤)的絳攸對他是仰慕型,像珠翠對邵可、香玲對茶,也不能歸於「戀」~又得跳過--黎深果然才是上天(作者)最偏心的「強運」幸福者?

 

倒也想過雙妖組,但即使能被奉為「奇人」的黃鳳珠,也只能因他而氣哭(嗚,美人流淚真令人心疼),只有片面的「苦法」~看來黎深果然是惡鬼的強~(惟一苦惱他的又只有紅家人的問題,不在「戀」一項中~)

 

 

 

     接下來~雙玉之燕青&靜蘭、或雙劍組:靜蘭&劉輝,似乎都沒有太苦的樣子。且不用說同人,原作裡都是自然而歡欣的相處。實在苦不出來啊~~(遠目)--由於燕青是外粗內細的實際溫和人,而劉輝是內精外拙的乖巧好弟弟,不管是哪一個,在原著中除了偶有靜蘭腹黑之時外,也沒有什麼苦的部分。--恭禧!

    這麼一來,算「苦戀」型的貌似已官配化(無誤)雙花組吧!

這兩個的「戀」情法跟老一輩一樣的「昭然若揭」!就是「你不能離開我,我必須帶領你」的那種~
媽媽呀~這樣明確清楚的放閃光了~這,可以不叫做「戀」都很困難吧?(嗚,最近眼睛好痛)

 
抓鬼、飲茶、女裝賽都已經很「戀」(而且都是會讓身邊不少人動員的),而紅藍之爭則是「苦法」(咦,怎麼那麼像「親世代」兩大學院壁壘分明的感覺?)還要卡著「崇拜黎深大人」跟「女性之敵」心結的過渡區待解,照我看這也算是種辛苦了!不過啊,這也是可以「攜手共度」的啦!

所以在「珀耀」一書中我們看到上天(作者?)引導下,他們一起走出精神迷宮的實證

(某明:不對啊!那明明是依靠縹家的法術

ME:你沒看到施術者都直接要楸瑛去「講兩人的共同回憶」那句嗎?術法只是殼,回憶才是重點啊!而且只叫楸瑛去

某明:冏~因為只有他是閒官吧?那時-- )

 

 

     每每在楸瑛指點劉輝或是傾聽他對秀麗的思慕時,會一邊笑說戀愛過程中的重要一邊想自己也愛的很辛苦--但明明從邵可的判斷來看,讓他辛苦的絕不是珠翠了、而大嫂又已經遺忘很久~秀麗也只說成「我會欣賞的女性」,那惟一的人選,不就明確了嗎?

     而絳攸那邊最大的明證(?)是,從小看百合說著黎深是「XX的人類,跟他在一起會落入人生最底層」,但最後會在一起--顯然很早地「教育」他越喜歡的人越要彆扭的相對待,黎深尤其示範地好,小絳很小時就覺得「這種蛇口佛心」是正常的!所以,一直一直說著「我跟你是孽緣」「你是損友」之言,就是一遍遍地--啊!

       雖然表面上都像是兩人要拋棄紅、藍家的束縛去效忠於王(劉輝)的模樣,不過照看來,劉輝只是兩人「約會」的藉口啊!所以常常公事丟完就扔下王出走(無誤!!漫畫VOL.3常見),長期下去,總會成為新一代的「苦盡甘來」型~可喜可樂、可喜可樂(蠟筆小新語)。--

       所以似該歸為「只是在『演苦』但實際很歡樂之『戀』吧!」 《紫殿花開》中甚至放閃光給王看(感覺劉輝會--嗚嗚,跟他們比起來朕離秀麗真遠);連玖琅在《銀沙》篇裡在要將秀麗跟絳攸拉成對地鼓吹「理想的夫婦形式」時都會突然想到「也有的愛是在不知不覺中培養出來的」而暫停~呃,老實說,以這位「方向痴」的生活來看,能不知不覺培養「愛」的根本只有一位吧

      由於作者是走少女輕小說,這裡頭的BG向戀情還是較多,但是BL向的也如此明確--雪乃桑,果然是神視主掌咭!XD

=====================

最後最後,我其實最想知道:蒼玄是什麼樣的人啊!

 

        現在有現世的彩八仙雖然只有4位,但光從一開始就一直玩來玩去的霄太師來看,那些彩八仙都是驚人的傢伙(唔,好吧,其實這裡頭很多人都很驚人);而碧家的鏡子之約跟縹家的暗中存在,也都夠讓人驚奇!說真的,我最想知道的是--蒼玄究竟怎麼樣「馴服」了所有的八仙,為他竭盡所能地治國輔君,一直讓「國王」支持下去的?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