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問劍何行
「龍王」既是掌水之神,自然比觀音寺更近衡陽城外大江匯流之處。此座廟正立於湘水之畔,景天御劍來時,見到下方最繁華的城中主街尚有人做買賣,不由得對近年新興的夜間市集感到有趣。水渠中更有畫舫在三更中歌舞演唱,那飄飄衣帶,頗能令他想起湘水女神傳說,「帝子降兮北渚」那般描述。
而這熱鬧,在近廟宇前中斷。
景天按落在暗巷時,不免感到詫異。
這城裡的龍王廟歪斜橫匾、庭深人寂,看來破敗已有數年以上;地方上沒有去修還能理解,也許真因人界有事;但這一看,無論如何,不像是那些妖群可能假託的對象。
「哎哎,徐大哥當年那麼警戒小妖怪,也是有他的緣故吧!」景天叉著下頷,抬頭看著廟簷:「剛才就覺得他們的說辭前後有些衝突,看這情況,果然是想騙我過來。不過是為什麼?我才剛回到多年沒來到的地方,而那時似乎還沒建廟--不過,當年我來時也只顧收帳跟清單,又幫助重建,沒有怎麼細打聽,看來--咦,等等,我記起來了!當年會回來這重建,最大的原因是水災才對!」
百年難逢的長江大汛!使主要江南水鄉都跟著糟殃。連洞庭湖這最大的調節都不管用,才會使當年的水災釀成景天親自化名前來處理的原因。
「看來,那些小妖還真是沒打聽就胡扯。」景天微微揚起嘴角:「剛才聽他們講話有錯,看來,他們原先真的只是借觀音託夢,這我能理解!畢竟,若真充當龍神再假冒觀音也太複雜了!顯然,這現成的『龍王廟』中有他們進不來的原因。」
大致想通時,景天邁步走向傾圮的廟門。
--嗯,似乎還有什麼沒有想到?
心念微微閃過一絲提醒,但在進廟之際,景天就再也沒能多想了。
這廟,為何在如今已堪稱重整繁華的衡陽城中仍會保留它的破敗,想必是因為,這裡「人」不能進來。
在跨入瞬間,感受到股忽冷忽熱的風狂驟過身,神劍迅即地反出了青氣,若非如此,景天恐怕也穩不住身形。
這裡竟非「人界」!

--除神、魔之外,其他四界生靈彼此交流:仙妖不兩立、人鬼自輪迴;其中人界乃天帝平衡五界而創出的中合點。人界可做五界之橋樑,然而人卻不能輕易入於其他五界。故有仙思凡下界嫁為人妻、有妖與人共諧連理、有人與鬼仍持天倫。然,人若入他界,幸運者,為武陵人對桃花源一瞥;不幸者,為時空斷層之灰滅。--
想到徐長卿尚在隱居深山時,自己一次拜訪夜談,徐長卿提起因掌蜀山之故,得以遍閱各機密記載而說到這項典故時,自己還笑過:「怪不得徐大哥你說會被鬼差追擊,原來你就是自人跨入仙去的少數。」
不過此刻,仍是「人」的自身,可不能離開長劍。

雖然是淡淡、忽明忽迷的記憶,但景天確實能感到自己腦中,隱隱有前世之妹龍葵切切提醒過的話:「時空的片斷……分裂的神魂……一旦元靈衝散--」
「小葵--」
不覺間,喟然而嘆。
當年尋找「亡妻遺體」過程,不知為何落入時空術法,在緊隨自己的千年鬼妹:龍葵驚叫中,失去有過的意識--只記得還託過徐長卿運出「遺體」。
等之後,再度回過意識時,所有人界所熟的身影,都不在了。
只有焰光鋪天蓋地,在剎那間將自己環住,送入半徒半友的南宮煌執掌的裡蜀山。
現在想想,好像就是因為自己在尋找唐雪見神樹之體時,進入了空間術法的緣故。
景天想著,又走了幾步。
外觀看似尋常三進大小的廟,一走入,就見到無數的空間。而在自己神劍青氣之外,不知何處湧出的幽魂淒魄,正緊圍著自己前行。若不是神劍之氣強大,眾鬼不敢上前,還不知會怎麼樣。
只是,這裡為何有如此多當年因需求而入鬼界時所見的情況?
景天再度繞過一旋時,心下更奇。
--
「我說啊,景老闆你也太託大了。」
那年在裡蜀山相會,自「魔頭」一走便恢復正常的南宮煌留己作客,而在筵席中,聽了不甚確切的回憶後,大大搖頭:「我想你大概從沒想過,這也難怪!我記得你教我功夫時也說過你原先從商,直到那紅--呃,魔尊來當劍起,才開始入武林的生涯;而後是徐掌門傳你蜀山心法,身邊又有些唐門女俠、千年鬼姝跟女媧後人陪著你執行任務,所以你大概從不曉得你出入各界平安是有緣故的!像我們裡蜀山之妖,雖能出入人界,但也得術法到一定程度,像我哥跟思堂那般;反過來說,人類一入妖界,立刻會被發現,像我當年未覺醒時。你可知道,那是因為人的天格所賦,使人身時空各界的時空都不太相同,因此,一旦人類入了各界,就會感到不適--套句人類的話可能是受『瘴氣』或感『仙氣』之類。更有可能會成為『靈魂出竅』、『走火入魔』什麼的,這全肇因於沒有護住自身元靈的能力。」
「但我當年好像真的沒有影響。現在也還好。」
在吃著美味食物時,景天也輕鬆些。
「呵,那是因為我為了阿慧,利用五靈輪的力量改變這建築方圓數里內,使它有跟人界相類的特性;若阿慧在裡蜀山想離這走遠閒逛,我、哥哥跟絮嫂都會輪流相隨,暗運術法助她,否則她不能安處。」南宮煌大大搖頭:「據我得知,唐門女俠是神樹之體,為天神的果;而令妹有千年鬼力,是幽界的修;那位徐掌門的萱--乃女媧後人傳承的靈,她們均是超越人身的存在,所以她們可悠然出入各界,而您,卻是『人』!」
「嗯,這是說什麼意思?」
「我就是這意思。」南宮煌點頭:「你這次會失去元神,必是因為你誤入空間術法時沒有固元之器。人類如果修到仙時,能自在出入各界,套句小說說法是『水火不侵、飛天遁地』,其實那正是因為自己有力穩定身與靈之空間。但我瞧景老闆你,雖說有修蜀山心法,但徐掌門似只傳過健體基本;而您身上自有的刻印雖有此能,似乎又偏向聯繫之用--而且貌似還被抑住。」
「難道你的妖力能使這都看出,還真有用啊!」景天笑笑地道:「連我都覺得妖不錯了!」
「哎,如果您想,我也不多話。不過我看還是各自走各自路吧!」南宮煌彈彈指,便有小妖轉入後堂,不久,捧回一匣。
「這是?」
在看到匣蓋揭起,匣中劍隱隱泛著青光時,景天瞬間怔住。
在不知何日失落時,自己已決心安然做「人間一堆金積玉長者」的身份處世,偕家人寂沒於世。
若不是神樹之體再失、重入江湖遇妖、空間術法再動,幾乎以為,不會再見。
「聽說在當年蜀山亂前,您是片刻不離令妹所殉之劍,就我了解,那魔劍有千年鬼力相護;而如今,我也已經在裡蜀山相安,而這當年令郎所贈、據徐掌門所言,是最遠古的劍神之神劍--相信如果您真如之前來訪時所說,要再度離開人界混跡江湖,那,只有它才能護主在各界出入,不被動搖吧!」
「喔,雖說『貨物出門,概不退還』,不過以商人原則,有得賺自然要賺啊!」景天愕態復消,重起一派笑意地接過:「該說我們『煌大人』甚有氣度,可以隨意轉送神器了?還替我想這麼多!我雖只有人的修行,在人界也還不太有敵手哪!你也捨得?」
「我要的東西,阿慧跟哥哥他們都能做給我。」南宮煌當時展現的神情,像比自己還突然老成的模樣,至今似仍在目:「只是我想,如果遇到人界之外的地方時,還是希望您平安吧!畢竟,我這小小裡蜀山,可禁不起有魔尊三番兩次前來尋人!」
--
「哎,還不知來不來,怎麼他們都能有這種信心?」
景天默默笑著,看了眼劍光外隱然的鬼眾,又望了掌中此刻一片平靜,完全無事般的無痕膚色:「何況,也不知他是為誰而至吧!」
正自語著,忽地,有似熟非熟的聲音喚入耳中:「--將軍?」

============================= 2010/ 1/ 15 ==================================

十、百年未迴
按說,在鬼界之中,往往有幽魂會用喚名之法侵附人身,這對去過鬼界的景天而言是早已知曉的情況,何況前世之妹:龍葵,也曾切切叮囑過此事,再加上南宮煌提醒,本來不會立刻就回頭。但是那呼聲在此處空闊處(之前緊隨的眾魂不知為何,在自己轉入此地時已消失不見)喚得如此真切而熟悉,景天不覺便往聲音處望去。
這一望,可令他大吃一驚:「你……水碧?」
「將軍,果真是你!」對自己只保有天界印象的,是最初下屬、原神界一員的水碧,此刻立在斷牆前,長髮

在暗慘綠光中仍是平靜柔和時,會讓人不敢置信。
「你是水碧?為什麼會在這?」
景天迅速在腦中回憶:「我記得、我記得你當年跟那位……溪風,不是一切為了安溪及中原子民而釋出了修行?我還記得你說過--」
--我會再入輪迴。你只要有心,在千千萬萬個輪迴的生靈中,總會找到我。寒蟬也好,螻蟻也罷,你要的是我,不是嗎?--
憶起那時堅決互信的情侶間的相誓,身為旁觀見證者,景天倒有些不知該如何接口。
「這,正是問題。」
水碧幽幽地嘆口氣。
由於自己在識得重樓之前,完全沒有最初的印象;而夕瑤替自己喚起的,只有和「祂」、神樹及神魔交戰相關的那些部分回憶;因此,景天不太確定當年只叫他「將軍」的水碧是什麼樣情性的女子--或說是女神?
只是,在當年海中島見時,她是如此明快地就要跟自己論戰見證身手、而溪風同允後身之約是又如此慷慨從容;因此景天無法想像到,她竟會如此嘆氣。
搔搔頭,景天思考著飛蓬會有的行為,但想想仍不能確定。
也罷,當年,小葵在時,自己也沒有怎麼表現出龍陽的態度吧!
自然地順心而行,景天走近,卻見水碧退開幾步,嘆氣道:「將軍,你所攜的非我在人界時所見的魔劍,而是您最初所使的神劍;神劍天力,對妖、鬼來說太強,我現在的魂體不能接近,否則,恐怕會被震散。」
「哦,對,我聽徐大哥提過。好像這劍只能被神或人使用,所以才有邪劍仙上劍塚重鍛的事。」景天想了想,手勁輕輕一送,「鎮妖」霍地向後飛出數尺,插入自己轉入此地的路口園門,青氣頓隱。
「這樣行嗎?」景天問著,同時走到水碧身前三尺,仔細看著她:「你好像有點瘦--魂魄也會變瘦嗎?」
水碧雖有愁容,此刻卻輕輕笑起:「您還是跟以前一樣,會在這種時候關心小事。也難怪當年會為此分神。


「咦?」景天奇道:「這是指?」
「哎,別說了,也是千年之前的事。」
水碧又嘆口氣:「將軍,我真不曉得來的會是你。雖然我一心祈願有人能來這,但我想,『人』應是不能隨便進來的。」
「我那半個徒弟也這麼說過。」景天笑笑,道:「好在他將這劍還給我。他說他已用不上,但可能對我有用。我也沒料到隔數十年,真派上用場。」
水碧美目微垂,輕嘆道:「您還是如此,隨時都會助到人,所以,才不論何時都能得到回報吧!」
景天不太確定她此話用意,只有「嗯」了一聲,想到自己該問到主題:「你為什麼會在這?我聽了傳言,又看過這地,這該是什麼『龍王廟』才對,為什麼現在變成半個鬼界似的?而你,為什麼居然還沒有--」
「輪迴」兩字被暗暗壓住。
景天心下想,自己似乎不便說她。
「對,我已跟溪風說好,我將入輪迴。而我轉生之後,他也該凝聚回魔,那便能來找我。」水碧念起千年愛侶時,語音柔和許多:「這也是為什麼,我在靈力一散,魂魄便本能地要往酆地走。而我,魂靈附水而行,自安溪往上,隨長江逆時,來到此,就--」
水碧櫻脣一咬,景天不知是否錯覺,但那黯然的白影下,緊咬下脣時,似乎真會出血一般。
「喔,對,酆都是可以沿河而上。」
景天想了想:「可這裡才在最近的江口。」
「我的魂魄,當時因修行釋出,神魂散落,已降到幾乎沒有思想的地步。」水碧低低地道:「因此,我只有順著六界除魔之外生靈必有的情況,吸往鬼界。然而,在這裡,我遇上身帶『地火』的人。」
「地火?」景天愕然。
「您還記得吧?」
水碧輕輕地道:「我和溪風,當年雙釋靈力,只為壓住海中併發的地火,用此化解人民的天劫。而在我靈力消盡時,只有深深的護民意念還存在著。因此,當我僅剩的神魂感應到有過度的地火之氣者出現時,我的魄體第一想到『化消它』的判斷,於是,予之合成--」
「咦咦啊!」
景天越聽越奇,不由得叫了起來:「你是說,你跟有『地火』之人--但你是魂,那是指你附身?難道你離

不開?」
「如果我當時『附身』在常人身上,憑我僅有的靈識,還能脫出。」水碧嘆道:「但我所遇的,卻是為鬼界諸侯者。當年我在天界雖聞他名,但想他只是在鬼界中閻王治下較大的反對勢力,離神尚遠;沒想到,卻因我靈力已盡時遇見,被他身上地火之力所引,而吸附成體,無法脫胎--」
「那,你是指火鬼王?」
景天跳了起來。
「您知道?」水碧幽幽地道。
「因為,那傢伙,是我們當年尋找靈珠半途,到鬼界找雪見時聽紫萱姊說起的。後來發現那傢伙的確身帶火靈珠。」景天抓抓頭:「聽徐大哥談過蜀山派記載,五靈珠原是女媧為生民消弭各處災亂,而聚合了天地間的靈氣封印五靈力的事物,每數十或數百年,它們會在各自擁有風、雷、水、火、土的人、物中凝聚成形,一旦被使用--往往是有女媧血脈之人才能運用--其力量封印後,又會再散、再聚。由於當年火鬼王有強大的火靈氣,所以聚住火靈珠,因此你會感應到他有地火之氣也難怪。」
景天望向水碧,陡然咽住話語。
眼前之事令他詫異。
「喂喂,說下去,老子聽著啊!」
那慣例翹著高高二郎腿,還不時摳著腳的粗魯巨型「人物」,怎麼看都是--
「你,火鬼王?」
景天迅速退出數尺,手已按上「鎮妖」:「你怎麼在這?水碧去哪裡?是你化身成祂的樣子哄我?要騙商人你的本領還差多!」
「你在說什麼啊,小子?我一直都坐在這。還有,你是誰?為什麼有人會闖進來?咦,你的氣有點眼熟。」
對了,這傢伙是個大老粗,智取也不妨的。
景天記起此事,立刻就調整過來,長袖長舞的經營者笑意立刻堆起來:「唉呀,我正覺得臉熟,原來是百多年前見過的火鬼王啊!當初你送了火靈珠後,不是嫌熔岩地獄太熱,要到有水的地方涼快涼快?」
「百多年前的火靈珠?你小子怎麼知道這件事?咦,」火鬼王這回正眼看向景天:「咦,你真的挺眼熟的。啊!你們就是閻羅小兒那裡來的傢伙?咦,那幾個漂亮女娃呢?我喜歡看女孩兒啊!」
看火鬼王一臉無趣的聊賴,景天越覺得奇怪,試探地問著:「你,不是這裡也有女孩嗎?」
「哪有啊?我都不知道,帶我去找吧?」
牛頭不對馬嘴了!
景天想,該好好了解一切情況。

arrow
arrow

    泳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